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长春应化所|中国科学院|网站地图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樊春海研究员来所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2-27

  2月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樊春海研究员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我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基于DNA纳米技术的有序界面构筑与生物应用”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樊春海研究员从生命活动的有序性和DNA纳米结构的发展历史出发,围绕DNA四面体框架结构的设计构建、DNA四面体的界面组装行为以及DNA四面体的跨膜机制,系统地介绍了其课题组在DNA纳米结构自组装及DNA纳米组装体的生物医学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会后,樊春海研究员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樊春海,南京大学学士(1996年)、博士(2000年),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博士后(2001-2003年)。2004年1月起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现任物理生物学研究室和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生物成像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1年任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纳米)首席科学家。兼任美国化学会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副主编,ACS Sensors, Chem Bio Chem,Chem Plus Chem, Scientific Reports,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Electroanalysis, Particle 等杂志编委。曾担任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客座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传感器、DNA纳米技术与DNA计算和生物光子学。目前,樊春海研究员已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60余篇发表在Nature子刊(Nat Nanotechnol, Nat Chem, Nat Protoc, Nat Commun), PNAS, JACS, Angewandte Chemie, 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论文引用 19,000余次,H因子73。主要获得荣誉包括: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ISE fellow)、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 Cited Researchers, Thomson Reuters)、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领军人才等。  

  

  杨秀荣院士为樊春海研究员颁发讲座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