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长春应化所|中国科学院|网站地图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余彦教授来所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1-10

  1月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余彦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作了题为“高性能(锂)钠离子电池:从结构设计到性能优化”的学术报告。  

  电子产品的日益小型化,功能化、集成化,以及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的调峰储能,人们对提供能源的二次电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电池具有更小的尺寸、更轻的重量及更高的性能。因此,新型高比容量、高倍率性能的储能电池电极材料的开发极具迫切性。高性能的电极材料的研发制备技术是有待突破的关键技术之一。在报告中,余彦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探索并发展高性能的钠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方面做出的科研成果。她所在的课题组在实现对电极材料的设计以及可控制备基础之上,深入研究电极反应的机理、界面反应过程、材料的结构、离子/电子传输过程。对新型电极材料的储能机制及提高性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找出了优化及适应性的调控和解决途径。  

  余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1年毕业于安徽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和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12年加入中科大。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等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储能机制。目前在J.Am.Chem.Soc.,Angew.Chem.Int.Ed.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中IF>10的总共30余篇,论文SCI他引3000余次。SCI论文中有10余篇入选ESI高引频论文,相关文章被Nature,Angew.Chem.Int.Ed等Highlight和作为封面文章报道。现兼任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期刊RSC Advances副主编。 

  

  

  余彦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