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长春应化所|中国科学院|网站地图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9-25

 



  日前,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应所学术委员会、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做了题为“Building Functional Molecules with DNA Bases”的学术报告。逯乐慧主任主持了报告会,汪尔康院士为谭蔚泓教授颁发了长春应化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报告中,谭教授主要阐述了其课题组在DNA 分子设计及其在化学与生物传感、单分子检测、肿瘤特异识别与治疗等应用方面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主要包括:Molecular Bacon、Aptamer以及“DNA分子马达”。通过谭教授形象而又生动地讲解和举例,与会的同学及老师们对DNA分子设计、合成与应用等相关领域有了更深刻了解,大家也就DNA在药物运输和医疗诊断等方面的应用及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谭教授还多次强调了其关于“DNA碱基表”的宏伟构想和已经取得的重要进展,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钻研完成这张DNA碱基表,这将为人类在基因序列的探索、新性能材料的合成以及生物医疗等方面做出巨大的贡献。

  谭蔚泓,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生物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海外知名学者,国家纳米科技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200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001年湖南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3年获美国密执安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任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教授,佛罗里达大学基金会教授,佛罗里达大学V. T. and Louis Jackson 杰出讲座教授、佛罗里达大学生物纳米学中心副主任,医学院癌症中心教授和大脑研究所研究员。在Science、PNAS、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和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10余篇, H-index 86,他引22100多次。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科技部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防部基金、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基金等重要课题50多项,具有较强的科研团队组织和管理水平;研究成果曾10多次在美国获奖,如1997年度贝克曼基金会杰出青年奖, 2004年“匹兹堡分析化学和光谱学成就奖”, 2005年AAAS Fellow和2011黄智勇优秀教师奖等。在教育部近期发布的“中国未来与高校创新2011”官方统计数据中显示:在全球化学领域华人英才排名中(包括中国),谭教授论文总产出量排名全球第五位,其学术影响力全球排名第十六位。入选2014年化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