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长春应化所|中国科学院|网站地图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二位学者来所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3-31

   

    331日,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Patrik Schmuki教授及刘宁博士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分别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Self-organized TiO2 nanotubes: Formation, Properties, Applications”“TiO2 nanotube templates for composite- and nanorod electrode array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徐国宝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李壮研究员为Patrik Schmuki教授和刘宁博士分别颁发了长春应化所应用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和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纪念牌。 

  报告会上,Patrik Schmuki教授报告了他们在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方面卓越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的形成机理和在光催化、太阳能电池、医药方面的应用。刘宁博士报告了她在金属填充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会后,Patrik Schmuki教授和刘宁博士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Patrik Schmuki1988年硕士毕业于瑞士巴塞尔大学,1992年博士毕业于瑞士联邦技术学院。1992年至2000年期间曾分别任职于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现为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半导体纳米材料的表面科学和技术研究,包括电化学、表面分析、腐蚀及其微纳米结构等。已发表450余篇科研论文,包括Nature MaterialsAngew. Chem. Int. Ed.JAC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论文被引用超过18000次,个人h指数为69. 

  刘宁,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之后在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Patrik Schmuki教授。她的研究方向包括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制备、修饰以及在能源相关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