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长春应化所|中国科学院|网站地图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委会第三次会议在长春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9-05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7年8月17日在长春召开。学委会主任万立骏院士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成员有学委会常务副主任杨秀荣院士、学委会副主任刘忠范院士。学委会顾问汪尔康院士、董绍俊院士(TWAS),委员有谭蔚泓院士、陈义研究员、黄国贤教授、鞠熀先教授、孔继烈教授、庞代文教授、邵元华教授、王鹏教授、赵宇亮研究员、严秀平教授、逯乐慧研究员;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国宝和陈卫研究员等。徐维林研究员和彭章泉研究员分别就各自的研究进展向学委会做了汇报。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逯乐慧研究员就实验室上一年度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本年度,实验室在基础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仪器研制以及开放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在汪尔康院士、董绍俊院士(TWAS)、杨秀荣院士的带领下,实验室围绕电化学界面反应基础及分析研究、分子识别与分子相互作用、分析化学中交叉学科新方法研究、分析检测装置及仪器研制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并取得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发表SCI论文224篇,其中影响因子5以上的论文122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2项;授权发明专利24项,美国授权专利1项,实用新型2项;出版中文专著1部、撰写英文专著专章4章。 

  由金永东研究员为负责人的“生命与健康分析化学及技术创新团队”入选科技部2016年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逯乐慧、牛利研究员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杨秀荣院士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汪尔康院士荣获中国化学会电分析化学终身成就奖。王振新研究员获2016年吉林省青年科技奖。李冰凌、杜衍获第二届“中科创客”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7名青年学者被聘为副研究员,从国内招聘青年研究人员若干名。 

  研究生中2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1人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学金;1人获唐敖庆化学奖;3人获威高奖学金;7人获国家奖学金。 

  本年度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十分活跃,实验室有23人次出国及到港澳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大型学术会议上做大会及邀请报告54个;国内人员来室讲学16人次,国外人员来室讲学10人次。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西班牙科尔多瓦大学及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合作的团队入选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 

  学委会委员们对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实验室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积极的建设性的意见。希望实验室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更加注重体现特色、更加聚焦科学问题、更加注重合作交叉。 

会议合影